(03)8702987 (03)-8701441 ceeport@hl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活動 訪客 - 教務組 | 2018-07-13 | 點閱數: 642

競賽資訊:https://sites.google.com/site/hl2018maker/。

 

2018年東區科技教育觀摩賽

壹、活動簡介

花蓮縣政府致力於中小學科技教育的推動,從創意教學、開源硬體、3D列印、雷射切割、生活工藝、IOT物聯網等引領的自造者風潮。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一直是中小學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透過容易取得的多元素材加上創作者的巧思與神奇低價的開源控制電路板相結合,輔以兒童程式的撰寫,產生了許多令人讚嘆的作品。為使這些小小創作者能有一個與眾人分享的舞台,從中學習實物致用創意表達與培養專業能力,也能為108課綱的實施提供一些參考,更希望能拋磚引玉讓宜花東的孩子一起在花蓮互相切磋與分享。

貳、辦理單位

一、 指導單位:花蓮縣政府

二、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慈濟科技大學

三、承辦單位:花蓮縣立美崙國中

四、協辦單位:國立花蓮高工、國立光復商工

參、活動目的

一、提昇基礎科技教育:以「數位自造」為基礎的「創客製作競賽」,藉著開放硬體及兒童程式學習的過程中瞭解控制器、自動控制及電腦程式等知識,提昇整個基礎的科學與科技教育,強化中小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二、創意教育融入各科教學:加強學生思維邏輯及問題解決的能力,推廣科學與電腦結合的建構式教學理念,讓學生學以致用,以達到啟發學生多元智能的目標。

三、強化學生整合運用能力,培養學生整合平台、技術、各組分工,運用各種資訊軟體技術,並闡明資訊創意應用理念與功能說明。

四、現宜花東地區資訊教育、創意教育與科技教育之成果。並提供宜花東地區的師生能在此一領域互相觀摩與交流以促進本縣科技教育的進步及發展。

五、透過科技教育觀摩賽的競賽,提升花蓮地區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期能使花蓮地區學生對科技教育能有更深入一層的認知與體會。


肆、活動日程:

      一、2018年東區科技教育觀摩賽

             競賽日期:107721日(星期六),7:30入場

             競賽地點:慈濟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6F

二、參賽指導老師(教練)賽前Q&A(賽前一天)

    目的:協助各組隊伍指導老師(教練)熟悉比賽場地

    時間:107720() 下午1:30pm開放

    與會資格:各參賽隊伍之指導老師(教練)。

    地點:慈濟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6F

伍、競賽內容:

  • 活動目的:藉由專題與競賽方式,在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的能力,藉以提升宜花東地區學生對於科技學習的興趣。競賽組別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大專院校組、社會組及老師組,若報名隊伍數低於6隊以下則採取併組方式進行評分
  • 競賽類別與主題:
  • 創客製作組:依參賽年齡階段,分為國中、國小組。
  1. 開發板必需使用開源硬體Arduinomicrobit或教育處配發之7697等控制器,可以感測或互動,其他開發板請提供廠商開源證明。
  2. 裝置或機構件可採非商業積木之多元素材,且必需具備創客的加工過程。
  3. 題目自訂,請孩子由生活中取材自訂題目。
  • 物聯網專題組:依照選手就讀學校分成國小組、國中組及高中職組、社會組(大專生及社會人士),應屆畢業生可以選擇參加今年畢業年級組別或更高一級組別。當參加隊伍數不足時大會將進行併組
  1. 開發板必需使用開源硬體ArduinomicrobitESP8266Raspberry PiIntel EdisonIntel® Movidius或聯發科linkit one76887697等控制器,非上述控制器且無法使用Arduino 官方編輯器或Google BlocklyS2AS4A程式編輯者之其他開發板需提供開源證明。
  2. 裝置或機構件:國小組、國中組不可採用市售積木類(樂高、mbot、智高等),高中職組、社會組可採用市售組件但必需有創客的加工過程(至少一個以上部件,應檢附圖檔或加工過程照片)
  3. 物聯網組必需呈現雲端數據的存取、遠端控制、或大數據的管理、預測、分析、運用等,可以搭配使用平板、手機或電腦來呈現數據。
  4. 請由生活中取材自訂題目。
  5. 參加隊伍詳閱物聯網高中職組、社會組與積木創意組專題競賽補充說明、創客製作物聯網國中小組附件。
  • 自走車循跡及迷宮組:依參賽年齡階段,分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大專社會組。
  1. 比賽場次分為上、下午場,上午為循跡自走車,下午為迷宮自走車競賽
  2. 參賽作品控制器不限制,但是車體大小與重量須符合大會規範。
  3. 參加隊伍詳閱迷宮自走車競賽說明及循跡自走車競賽說明
  • 積木創意賽組:依參賽年齡階段,分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大專組。
  1. 控制器及機構件不限任何廠牌與形式。
  2. 以【食物問題】為主題:建造一台幫助人類解決食物生產、運輸、儲存、銷售、分享及再利用的機器。只要解決上述單一目的就可以,當然也可以設計解決多個目標。另外也可以參考聯合國的議題設法達成:促進永續農業、改善營養、食物安全或終結飢荒等議題。
  3. 參加隊伍詳閱積木創意賽競賽補充說明
  • 軟體創客組:依參賽年齡階段,分「高中職校」與「大專院校學生與社會人士」,共二組
  1. 以【數位科技或軟體設計】為主題。創作主題可包括ICT創新應用、4G應用、雲端應用、行動應用App、智慧聯網、資訊安全、AR/VR/XR、網頁應用程式設計、數位多媒體應用…等資訊應用設計為主軸。
  2. 參賽團隊須說明使用平台、技術或適用之硬體裝置,可包括各種資訊通訊技術,並且闡明資訊創意應用理念與功能說明,也需說明使用方式(以圖片或文字說明,含視覺風格設計更佳)與任何對創新「數位科技或軟體設計」有幫助的內容。鼓勵全國各高中職校、大專院校學生與社會人士,應用所學進行創意發明,激發「軟體創客」之創意。
  3. 參加隊伍詳閱107年東區機器人-軟體創客製作競賽作業須知

陸、報名

1.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773日。

2.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公布在花蓮高工網頁上(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13ee7d5b1649a150e39) 競賽資訊:https://sites.google.com/site/hl2018maker/

3.參加【創客製作競賽、物聯網專題組於完成線上報名後,應將作品簡介及授權書於77日前mailarduino.hlis@gmail.com以便印製手冊使用。

4.參加【軟體創客組於線上報名後,應於714日前,繳交書面報告及電子檔(pdf檔為佳),繳交方式請以電子郵件傳送(切結書請掃描成電子檔),以寄送日期為憑,mailsc91@tcust.edu.tw,請註明參賽團隊名稱與競賽作品名稱

5. 參加【積木創意】組於線上報名後隊伍報名後在比賽前714日前必須提交圖文並茂的電子書面報告mail

  arduino.hlis@gmail.com,描述作品製作過程、功能及特別之處。報告必須包括道具製作的具體描述,包含表格或不同角度的照片、程式碼、資料引用出處。繳交檔案格式PDF與檔案大小限制10M以下。紙本的報告必須在簡報時交給裁判。

6.比賽隊伍需自備電腦及器材。(因場地關係,每隊耗電除電腦外不得超過150W

:::

美好畫面

成語隨時背

行雲流水
比喻文章非常自然,毫不呆板。

不簡單的厲害

:::

隨機小語

不必告訴我你讀過什麼書,從你的言談我就可以察知。

愛默生(美國)

媒體報導

計數器

今天: 986986986
昨天: 3585358535853585
總計: 2304260230426023042602304260230426023042602304260

即時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