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702987 (03)-8701441 ceeport@hl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校史簡介

學校簡介 / 2023-08-17 / 點閱數: 389

  • 學校沿革
  • 歷任校長
  • 特色發展

本校規模演進的歷程,大致可分為6個階段,說明如下:

(一) 【分校階段】:民國46年設校,取名大富國小大興分校(3-5個班)

(二)【獨立設校】:由於學生數及班級數逐年增加,所以,49年奉淮獨立設校,命名為花蓮縣大興國民學校(6),接著,53年時,地方士紳陸續捐獻土地,讓本校的校地擴增為1.2公頃。至民國60年時,本校學生人數達到二百多位。

(三) 【分校階段】:然而,78年時,本校學生人數從二百多人銳減為37位,所以,花蓮縣政府縮減本校規模及編制,由大富國小校長代為管理,取名為大富國小大興分校,並實施複式教學,學生合班上課。

(四) 【獨立設校】: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下,花蓮縣政府於81年取消複式教學,在前縣長王慶豐及前教育局莊三修局長的促成下,本校恢復獨立設校,並獲得教育部專款補助,以開放式學校風格為理念重新規劃校園。由於校舍年久失修,於855月間本校新校舍動工興建,87年完工落成啟用,學生人數皆維持在至80人左右。

(五) 【分校階段】:然而,907月底,大興社區及學校受到桃芝颱風的侵襲,學校軟硬的設備幾乎毀於一旦,社區民眾更遭受性命及財物的嚴重損失。桃芝風災之後,許多社區家長選擇離開大興社區,前往其它地區謀生,致使本校學生人數銳減為44位,接著,在花蓮縣政府推動精簡人事的政策後,本校的學校規模及編制再度縮減,由大富國小校長及總務主任兼任本校的相關行政業務。

(六) 【獨立設校】:93年中,本校的學生數依然維持在45人左右,在考量地方發展及學生權益的理念下,花蓮縣政府同意本校專設一位校長,李正校長為重新派任的首位校長後,97年,由蕭美珍校長接任本校校長,綜理全校校務。100年度由許欽校長接任,持續推動本校的校務。103年度由陳吉文校長接任,領導本校的校務發展。111年度由劉仁傑校長接任,領導本校的校務發展。

大興國民小學創校至今,共歷任 14 位校長,在歷任校長的領導之下,讓大興國小的校務穩定發展,各任期的校長姓名及任職時間,則如下表所示。

任期別

校長姓名

任職時間

第 1 任

王豐龍 先 生

49.09 ~ 50.08

第 2 任

范藹生 先 生

50.09 ~ 58.08

第 3 任

張喜德 先 生

58.09 ~ 69.08

第 4 任

徐添光 先 生

69.09 ~ 78.08

第 5 任

彭文輝 先 生

78.09 ~ 81.08

第 6 任

林弘雄 先 生

81.09 ~ 84.08

第 7 任

范碧雲 女 士

84.09 ~ 89.08

第 8 任

傅錦龍 先 生

89.09 ~ 91.08

第 9 任

陳日英 女 士

91.09 ~ 93.08

(兼任)

第 10 任

李  正 女 士

93.08 ~ 97.07

第 11 任

蕭美珍 女 士

97.08 ~ 100.07

第 12 任

許順欽 先 生

100.08 ~ 103.07

第 13 任

陳吉文 先 生

103.08 ~ 111.07

第 14 任

劉仁傑 先 生

   111.08 ~ 至今

在歷任校長的努力下,本校在每個時期皆有不同的特色發展趨勢,概略說明如下:

(一)85—90學年度:實施創新實驗課程,提昇學生基本能力:

本校自87學年度起,承辦教育部的專案計畫,以「開放教育」為理念,試辦「小班教學」計畫,88年被花蓮縣政府遴選為九年一貫新課程的試辦學校,在此期間,本校承辦各項計畫的成果豐碩,學校的辦學成效在鄉內居民均有口皆碑,更吸引許多鄉內學生慕名前來就學,讓大興成為學風興盛的學習場域。

(二) 91—95學年度:推動多元課程,啟發學生學習潛能:

本校自91學年度開始,除了現有的領域課程之外,為了拓展學生學習視野,結合校內外師資及資源,推動森巴鼓、獨輪車、現代舞蹈、書香閱讀等多元學習課程,做為學校發展的特色,在教學團隊持續的努力下,各項多元課程的教學成果豐碩,參與各項競賽皆有佳績,而森巴鼓、獨輪車更受邀到縣內各項活動進行表演,這些難得的學習經驗,不僅啟發學生的學習潛能,更提昇了學童的學習自信。

(三) 96—100學年度:建構藝文特色校園,培養學童美學素養:

在推動多元課程的同時,自96學年起,本校申請教育部的專案計畫,以原住民神話為主軸,透過藝文創作為媒介,將學校環境改造為具有原住民特色的校園,而學童參與藝文創新活動之後,在美學素養部份也有長足的進步。

(四) 101—111學年度:提供多元學習機會,豐富學生學習自信:

本校自101學年度開始,以豐富學生的「生活經驗」及「展演機會」為主軸,推動生活體驗課程及多元社團活動,提供學童多元的學習機會,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學生以校內牆壁為畫布,進行創意馬賽克拼貼畫,讓原本灰色的校園建築,換上了充滿童趣的新衣。此外,學校在103學年度起參與教育部「跨年級教學試辦計畫」,建構適合小校發展的跨年級教學與行政運作模式,初步成果已獲得教育部的肯定。

(五) 111學年度~發展以生活文化為本,創新科技為用的跨域探索課程:

本校自111學年度開始,以「閱讀.探索.關懷;多元.科技.行動」為課程主軸,並據此發展出【FAMILY 課程】,充份運用學校及社區周邊環境資源,結合教師專長和學生學習特性,以探究實作為導向,安排走出課室的戶外教育活動,透過探索、操作、走讀、觀察、互動、反思學習等歷程,結合五感體驗的融合學習,讓學習活動更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加深加廣學生在知識、技能及情意方面的學習,並進一步將相關素養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學生成為有修養、讓學生成為有競爭力的大興好兒童。

:::

美好畫面

成語隨時背

風行草偃
行,移動;偃,倒伏;風一吹過,草就倒伏。形容執政者以德化民,收效快速。

不簡單的厲害

:::

隨機小語

時間就是金錢,拿來投資,不要拿來浪費。

佚名

媒體報導

計數器

今天: 3836383638363836
昨天: 3479347934793479
總計: 2365884236588423658842365884236588423658842365884

即時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