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702987 (03)-8701441 ceeport@hl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公告 劉仁傑 - 校長室 | 2023-12-14 | 點閱數: 95

看見~故事.溫暖~未來 (9)

~~思考如何讓教師的教學策略,有效率的成為學生的學習策略~~

   近來小一的女兒開始書寫國字,我嘗試使用之前學書法的際遇(起點),從觀察「字的樣貌」來讓孩子初步賞析字的結構,進而再慢慢地陪著她練習寫字,希望她能夠「喜歡」自己寫的字,進而也喜歡「賞析」書家的字,目前女兒整體的字還算可以「看」。只是有一次我嘗試讓她對於一個生字的樣貌來跟我說這個字可以怎麼寫的時候,我發現她在觀察一個字的結構並不全然是使用我之前教她的方法,而是利用四宮格(練習簿)的框架來敘述各個筆畫起、終筆的位置來敘述這個字要如何寫,瞬間讓我有了一個念頭:我使用的教學策略目的是希望她能賞析字,而她的學習策略目的是希望把字寫得好看,這之間是不是少了甚麼呢?

校長的想法

確實,孩子要把字寫「好看」,需要有很大的陪伴和耐心,這期間跟女兒也有一些情緒的衝突,就在於是「好看的點」想法不同,對於我而言是樂觀看待她會對於字的樣貌有產生自我的詮釋,因為正合乎我教學策略的目的,只是她總是花許多時間在寫每個生字上的練習,而失去了自己每寫一個字來賞析自己「寫的字」的機會,進而找到可以作為寫下一個字調整的地方,目前也正努力跟孩子做對話中,期盼她喜歡寫字和喜歡看別人寫的字。

從上述的例子中,校長使用了我之前學書法的「學習策略」來轉換成我教女兒寫字的「教學策略」,目的是希望女兒可以先透過賞析字來喜歡寫字,最後能寫出一手好看的字,目前看來是需要做一些需要調整,原因是我使用的「教學策略」並不能有效地成為她完成寫回家作業的「學習策略」,這之間的原因或許有很多,但是目前我想到的是這過程中我忽略了孩子「需要思考」且「需要練習思考」這件事,也就是我如何確定我在使用教學策略時,孩子是跟著你的教學鋪陳一起思考的,換句話說在使用教學策略的過程中如何「掌握孩子是否有在思考」這一件事情是重要的,可是如何去掌握呢?可以「看見孩子的思考」嗎?而在「讓思考變得可見」這本書有提到【學習是思考的產物,教師應該思考如何讓思考呈現在教學歷程中…】,似乎是我在教我女兒練習寫字時調整的一個核心,讓「不斷練習」不全然是「學習的全部」,應該是可以嘗試使用書中所提【後設策略性知識】的概念來陪伴女兒一起寫字,也期待同仁夥伴有空的時候可以一起閱讀此書,校長並建議在教學歷程中能掌握孩子的思考路徑,給予他們不一樣的學習樣貌,我們繼續一顆心團結一起一曲來持續創造大興的精彩囉~~

:::

美好畫面

成語隨時背

望洋興嘆
比喻因能力不足而自嘆不如或感到無可奈何。與「無可奈何」義近。

不簡單的厲害

:::

隨機小語

時間就是金錢,拿來投資,不要拿來浪費。

佚名

媒體報導

計數器

今天: 3424342434243424
昨天: 3479347934793479
總計: 2365472236547223654722365472236547223654722365472

即時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