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702987 (03)-8701441 ceeport@hl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公告 劉仁傑 - 校長室 | 2024-04-01 | 點閱數: 46

~~透過教學設計,提供孩子在生活情境中引動高思維的學習歷程~~

   本校六年級畢業生從111學年度起,畢業旅行活動由師生共同規劃設計,且於行前需在學校向家長和老師進行專業報告,聽取建議外也適時地回應提問,校長認為是一個讓孩子可以綜合所學以面對真實情境來解決問題的一個教學設計活動,因為歷程中可以讓孩子展現適時調整的能力營造彼此尊重合作的氣氛。校長也都排除萬難一起陪同參與,主要是希望觀察孩子在陌生的學習場域中如何對話與溝通,間而有效率的解決「預想」的問題或是「突如其來」的困境,因為這才是「真正的發生學習」。就如上週陪同一樣,我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畫面,學生拿著平板在討論出入口處,明明出口就在馬路的對面,卻無法直接穿越而是需要走電扶梯下樓後,循著複雜的指標及顏色才能到達目的地。看似簡單卻是不簡單的歷程呀!!


 

校長的想法

我們孩子在村裡的生活,或是到光復街上甚至是到花蓮市逛街,「走到對街」的方式可能就是直接循著斑馬線就到了,可是一樣是走到對街,在台北可並不是只單單完成循著斑馬線就可以到達,或許會有其他可以加入的「選擇條件」,以協助可以安全地到達對街,但是往往這些條件對於不習慣或是沒經驗的孩子是「困惑的開始」,但卻也是「思考的開始」,因為他們必須要到對街旅程才可以繼續,很有幸校長看到了他們進入思考並溝通對話及克服困境的畫面。

而在我們的實務教學工作上,不太可能每次都帶孩子到陌生環境來進行實際情境的學習,因為時間及經費成本不符本校的現況,但是如何「透過教學設計」,讓一個孩子習以為常的「生活瑣事」,透過「條件的給予」及「正向的回饋」,「引動孩子高思維」的思考學習,不再落入偏鄉的孩子因文化刺激不足而學習效益待加強的迷失,我認為可以透過科技的引入來減少偏鄉孩子文化刺激的不足,但我更認為可以透過教學的設計,將一個習以為常的「生活瑣事」,加入許多的「條件設定」讓孩子來進行「選擇判斷」,透過「對話與溝通」讓孩子能在課堂上「練習思考」,利用已知的概念來進而接觸學科上的新概念知其然」是基本知其所以然是理解,「思學以致用」是能力,「分享回饋」是素養,我們不一定要等到學生畢業旅行時才引動孩子的思考能量,我們可以透過一個屬於大興國小師生的經驗,即便是一個習以為常的接觸,透過我們專業的教學設計,一樣可以讓孩子們有高思維的思考練習,「孩子需要思考的時間,老師們也需要設計思考的時間」,不急~不急!我們繼續一顆心團結一起一曲來持續創造大興的精彩囉~~    

:::

美好畫面

成語隨時背

草菅人命
菅,一種野草;句謂把人命看做野草。指為政者漠視人命,任意殘害。

不簡單的厲害

:::

隨機小語

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是取得什麼。

愛因斯坦

媒體報導

計數器

今天: 1689168916891689
昨天: 3429342934293429
總計: 2374677237467723746772374677237467723746772374677

即時天氣